大半夜的,突然醒了。就上上博客看看,没想到mysql居然挂了,一看是以为是攻击,就查查日志啥的。确实是有CC攻击,而且这个CC攻击一直都存在的。然后又看了一下探针(请原谅博主的无知,基于懒惰和笨,我一直都是在探针上看服务器硬盘剩余大小的)。麻辣隔壁,可用空间居然为零。瞬间就怀疑是日志的问题,查nginx日志没有问题啊,才1g多。最后判断是mysql日志的问题,占用了5G多。瞬间一个小硬盘的小鸡就没空间了,直接导致mysql无法启动,关闭并删除mysql日志后恢复正常。本文的主题并不是解决什么服务器的问题,具体方法可google。

什么上不了google,用 http://wen.lu 吧。声明这个“分享到了(中国拼音fxdl)”非博主制作,不清楚是否会记录用户的密码啥的,建议只用于搜索。

言归正传

言归正传,今天要说的是服务器上面的维护,一个很好用的工具,可以方便查看最新的几行日志。

查看日志是服务器维护的一个关键,很多时候日志就作为判断服务器为何宕机,某些组件不能启动的原因。然而查看动辄1G的日志真是令站长想死了的心都有了。特别是查看一些nginx、apache日志,最关键的基本就是最新的100行左右。怎么才能直接读取最新的100行呢? 继续看吧

大家都知道日志不管是win还是linux一般都是以最下面一行为之最新,而要看最新的100行就要从最下面开始倒数100行开始cat。

下面仅说说在linux下的操作

要读取100行或指定的行数,使用cat是不能完成的,需要使用tail来实现。具体的使用方法往下看。

tail -n 100 blog.jiajieit.net.log  //后面的为路径可以是/root/*.log等

直接在shell里执行以上命令即可。

要查看其它行直接修改100为对应的行数。

大半夜的写完这边垃圾文,到了发布我却不知道怎么分类,家杰手记和技术分享两个文章分类都符合,不管了两个都选上。

最后感谢万能的google,和提供方法的Ruby China

Last modification:June 25, 2021
如果解决了你的困扰, 赏杯咖啡吧!
正文字体: 苍耳字库(屏幕显示字体)·苍耳今楷